您现在的位置: 苏州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 >> 文章中心 >> 发现苏州 >> 正文
苏州海关公布措施推进经济 更多便利“送”进出口企业

作者:名城苏州    文章来源:名城苏州    点击数:2001    更新时间:2008-11-19    

 

        ★★★

   为帮助苏州进出口企业积极应对当前经济形势,昨天苏州海关正式公布“助推苏州开放型经济发展15条措施"。15条措施从贯彻落实宏观调控政策、提高通关效率降低通关成本、推进贸易便利机制建设、营造良好的进出口通关环境等5个方面给予进出口企业优惠便利。快速:第一时间传递落实出口退税相关政策。

  海关数据显示,1至10月苏州市外贸进出口增幅继续回落,比去年同期增长14.8%,进出口增幅低于全省平均水平4.1个百分点。预计全年外贸进出口总值增幅也将保持在14%左右。在进出口增幅回落的基调下,机电产品、纺织品出口仍然保持增势。而最近国务院出台提高部分劳动密集型产品、机电产品和其他受影响较大产品的出口退税率,并取消部分钢材、化工品和粮食的出口关税等调控措施,将对稳定出口起积极作用。苏州海关表示将采取措施落实国家出口退税率和出口关税调整等政策措施。

  海关相关人士表示,今年前两次出口退税率的上调,机电产品涉及比较少。而由于机电产品出口额占到了苏州地区出口总值的79.1%,此次调整对机电产品出口企业来说是重大利好。同时,部分劳动密集型产品的出口退税率提高,也会对我市包括纺织品等劳动密集型行业带来利好,有利于稳定苏州产品出口。目前苏州海关还在等待提高出口退税率详细产品目录以及相关具体政策的出台。

  苏州海关新闻发言人杨建国表示,一旦海关总署公布目录及相关具体措施,苏州海关将第一时间召开政策咨询会,向进出口企业及时公布,以帮助企业更快、更好地利用好政策。

    联动:借两岸海运直航整合沿江港口

  苏州与太仓港口的联动在今年全面铺开。“苏太联动”是指将太仓港的港口功能延伸至苏州各海关直通监管点、海关特殊监管区域,进出口货物采取“属地报关、口岸验放”模式.实现货物在太仓港和苏州地区各监管区域之间的快速通关。

  数据显示,截至10月31日,“苏太联动”项下共进出口货物456票,货值6.83亿美元,集装箱1920只标箱。参与运作的企业从2月初的1家,增加到42家。由于货物实现了通关作业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运输时间至少可节省24小时,每一标箱可节约200至300元,节约幅度可达25%。

  海关相关人士表示,“苏太联动”的成功运作,凸现出“区港联动”这一新模式在节约企业成本上的巨大优势。海关将借苏州港被列为首批两岸直通港口的契机,支持苏州沿江港口的发展,推进区港联动试点和沿江港口整合。由于台湾是苏州第三大贸易伙伴、第一大进口货源地,率先从对台贸易人手将有助于完善“区港联动”模式,实现区域保税物流整体联动发展。

  减负: 推广加工贸易联网监管 延伸出口加工区功能

  加工贸易进出口一直占苏州外贸进出口的“大头”。今年1至10月份,苏州加工贸易进出口1385.1亿美元,同比增长10.1%。苏州众多加工贸易企业很实在地感受到了经济“寒冬”的到来。位于高新区的名硕电脑作为全市都排得上号的进出口大户,由于订单数量的下降,第三季度以来进出口量下滑了3成多。

  面对大多数加工贸易企业面临的严峻局面,苏州海关新闻发言人杨建国表示,苏州海关将采取推广加工贸易联网监管、简化加工贸易备案手续、加快特殊区域功能整合等措施。联网监管是海关针对加工贸易企业账册多、变更快的特点而实行的网络化监管方式。

  名硕电脑副总裁陈以民告诉记者,在没有联网监管以前,组装一台笔记本电脑所需的上千个零件,光通关手册就需要400多本。而实行联网监管后,所有数据都上网,使得货物通关更加顺畅,企业可以根据市场变化及时调整订单。目前苏州海关辖区实施联网监管企业共148家,占全部加工贸易企业的53.43%。

  在加工贸易备案手续上,海关承诺对加工贸易备案金额小于500万美元的实行二级审批制,对深加工结转业务审批在1个工作日内完成,对外发加工业务、减免税设备审批在单证齐全、无需上报直属海关的业务审批于2个工作日内完成。苏州海关还将统一规范风险担保金、保证金的征收,减轻企业在进出口环节的资金压力。

  对于出口加工区等特殊监管区域,苏州海关也将加快功能整合,延伸加工贸易产业链。例如在拓展出口加工区保税物流功能方面,昆山出口加工区已经开始从单纯加工制造向集“研发、试制、采购、加工、检测、维修、出口、配送”于一体的功能拓展。苏州海关还将争取拓展保税物流功能及开展研发、检测、维修业务的试点工作能在其他出口加工区推广。

  节支:简化手续节约成本 守法诚信企业更实惠

  2007年,吴江海关率先进行了“守法便利通关改革”。今年这一改革试点企业数量扩大至40家。

  苏州海关相关人士表示,海关结合新的企业分类办法和相应的分类管理措施,对试点企业的便利措施进行了进一步细化与落实,使试点企业充分享受便利。具体的便利措施分布于通关监管、税费征管和加强监管的各个业务环节,如试点企业实行电子账册联网监管,以企业自报为主实行信任核销;取消口岸监管中逐批办理海关担保事项,办理书面担保。这项改革实施之后,货物通关时间由此前的几小时缩短到目前的几分钟,各项物流成本都大幅降低,每年至少能节省成本百万元以上。

  据了解,“守法便利通关改革”以风险管理为基础,对信用度不同的企业区别对待。守法诚信企业可以享受个性化通关服务。企业可使用快速通关通道,进出口货物一般情况无需查验,如需查验,则是由海关派专人到企业结合生产和装卸环节进行查验。企业还可优先办理各项进出口手续。

  另外,苏州海关表示将继续推进海关现场查验场站的整合,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最近,海关在高新区启用了通关服务中心,将所有前台备案、审单等室内作业部门集中到一起,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而“一个地点接单,一个卡口管理,一个场站验放”这一整合模式目前已经在苏州海关辖区范围内展开。同时,海关还将继续强化通关时限承诺制、“5+2”加班制度、免纸质通关作业改革等多项措施,简化进出口手续,帮助企业降低成本。

文章录入:祝月村    责任编辑:祝月村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版权申明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会员中心 | 取回密码 | 友情链接 | 管理团队 | 管理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