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苏州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 >> 文章中心 >> 两岸讯息 >> 正文
国台办:确保两岸和平发展成果必须承认一个中国原则 海峡论坛

作者:中国台湾…    文章来源:中国台湾网    点击数:1262    更新时间:2016-06-17    

 

        ★★★

  2016615,国台办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发言人安峰山就九二共识台独问题、大陆游客赴台、洪素珠事件等两岸热点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发布会新闻要点:
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
  绝非邻居关系
任何形式的台独都是对和平的破坏和挑衅
确保两岸和平发展成果必须承认一个中国原则
维护台海和平稳定关键要坚持九二共识
未来工作重点:坚持九二共识
  台独
大陆无民间返台情绪
  只有反台独强烈呼声
维系两岸两会协商机制关键在九二共识
洪素珠事件产生的原因和背景值得深思
大陆赴台游客人数减少:市场行为
大陆高度重视台湾同胞在大陆便捷出行问题
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
 绝非邻居关系
国台办今天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针对新华社记者提问:根据相关报道,台湾陆委会方面日前在与媒体交流寒喧时称大陆方面为邻居,不知道发言人有何评论?
国台办新闻发言人安峰山今天表示,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两岸同胞是一家人。两岸关系不是国与国的关系,所以也绝不是什么邻居关系。
任何形式的台独都是对和平的破坏和挑衅
针对记者有关台湾某党团提出废省及废除一国两区等所谓修宪提案问题,国台办新闻发言人安峰山表示,任何形势的台独分裂活动,都是对台海和平稳定的公然挑衅和破坏。如果有人妄图以所谓修宪等方式来谋求把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只会撞得头破血流。
确保两岸和平发展成果必须承认一个中国原则
发布会上,有台湾记者提问,目前台湾陆委会跟国台办、台湾海基会和海协会之间的沟通基本上中断了,但是民进党当局愿意启动二轨沟通,请问大陆方面愿意进行二轨沟通吗?过去在陈水扁当政时期,海基会、海协会协商中断的时候,双方采取了准官方的协商模式,也就是所谓的澳门模式,这会不会是未来可能的选项呢?
安峰山对此表示,我们一直强调九二共识的重要性在于体现了一个中国原则,明确界定两岸关系的性质,就是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两岸不是国与国的关系,这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一个基石。并强调,台湾当局新的领导人至今在两岸关系性质这个问题上仍然采取模糊的态度,所以我想,如果要确保两岸现有的制度化交往机制和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成果,必须确认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政治基础。
维护台海和平稳定关键要坚持九二共识
针对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提问: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在海峡论坛开幕式上表示,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与台海的和平稳定,需要持续扩大两岸民众交流,两岸关系形势越复杂越要加强两岸的民众交流,请问发言人接下来将有哪些具体的民众交流?
新闻发言人安峰山表示,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台海和平稳定,关键是要坚持九二共识的政治基础,坚决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活动,同时还需要持续扩大两岸民众交流。
未来工作重点:坚持九二共识
  台独
针对深圳卫视记者提问:我们知道目前两岸的官方交流已经接近停滞,国台办目前和未来一段时间主要的工作重点有哪些?新闻发言人安峰山表示,我们会继续坚持九二共识的政治基础,坚决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活动,继续推进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维护台海和平稳定,推进各领域的交流合作,增进两岸同胞的利益和福祉。
大陆无民间返台情绪
  只有反台独强烈呼声
今日上午有记者提问称,有台湾舆论认为今年大陆民间出现了一些反台的情绪,安峰山对此表示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两岸同胞是一家人,大陆不存在民间反台情绪,只有反对台独分裂势力及其活动的强烈呼声。
维系两岸两会协商机制关键在九二共识
安峰山在回答记者有关两岸两会未来运作问题时表示,我们在九二共识基础上推动两岸协商谈判的主张和诚意没有改变。两会协商谈判的机制能否得以维系,关键在于海基会能否得到授权,向海协会确认坚持九二共识这一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政治基础。
洪素珠事件产生的原因和背景值得深思
国台办15日上午举行新闻发布会,发言人安峰山在回答记者有关洪素珠事件的提问时表示,我们看到这一事件已经受到了各界的一致谴责,对此事产生的原因和背景,确实值得大家深思。
大陆赴台游客人数减少:市场行为
针对经济日报记者提问:近日有台湾媒体报道称近期出现了大陆游客团赴台的暴跌点,并且预计说进入7月份之后每天赴台的大陆游客团总人数会更少,甚至会说苦日子要开始了,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看法?
国台办新闻发言人安峰山表示,安峰山表示2008年以来,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大背景下,大陆游客赴台旅游持续快速健康的发展。众所周知,今年以来岛内局势和两岸关系大背景发生了变化,引发了大陆业者和游客的担忧,从而使得赴台旅游的意愿下降。至于赴台游具体情况的变化,主要还是市场行为,取决于企业和游客的意愿。大陆有关方面从未对大陆游客赴台旅游设置配额,配额是台湾单方面的做法。
大陆高度重视台湾同胞在大陆便捷出行问题
针对中新社记者提问:俞正声主席在海峡论坛开幕式上提到,高度重视台湾同胞提出的希望在大陆出行更便捷的建议,近期将尽快出台实施办法。想请教一下发言人会有怎样的具体措拖?
国台办新闻发言人安峰山表示,对于台湾同胞提出的希望在大陆出行更加便捷的建议,我们高度重视。据了解,大陆的民航部门已为北京、上海、广州等34个台胞往来较为集中的机场,配备了近千台可以识读台胞证的自助值机和自助售票的设备,同时铁路部门也正在抓紧解决凭卡式台胞证能够自助购票和取票的问题。另外,有关部门还将继续研究增加可落地办理一次性台胞证的口岸。(来源:中国台湾网)

文章录入:祝月村    责任编辑:祝月村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版权申明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会员中心 | 取回密码 | 友情链接 | 管理团队 | 管理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