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苏州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 >> 文章中心 >> 协会专区 >> 协会动态 >> 正文
谢新居:家在相城的台湾人

作者:今日相城    文章来源:今日相城    点击数:924    更新时间:2016-09-18    

 

          ★★★

  914,中秋节的前一天,苏州市台协相城区分会会长、盛裕科技董事长谢新居一早就冒着大雨,赶往了附近的菜市场,买上各类新鲜时蔬、肉类。平日忙于工作的他,绝对没有时间去菜市场,而这次,他是特意为当天晚上的中秋晚宴来挑选食材。这顿晚宴,他要招待在相城的台湾亲友们。
台湾友人中秋节前探望谢新居
  谢新居作为土生土长的台湾人,每年的中秋,他都会约上家人、在相城的台湾朋友以及工厂的工人一起欢度中秋。今年是他来苏州的第十五个年头,也是他第十次组织中秋晚宴,参加的人数据其介绍有超过百人
中秋到了,谢新居为员工送上中秋祝福
  每逢佳节倍思亲,每年中秋都会有大批的台湾商客包机赶回台湾,同亲友团圆。举头望明月,此处是故乡,在谢新居眼中,相城如今就是自己的故乡。早在1998年,谢新居来到长三角地区考察,在基本将整个江苏跑遍之后,他看上了相城这片沃土。相城相城,心想事成。在他看来,选择相城可谓系人生中的重大决定之一,当地政府的支持让工厂建设一帆风顺,并很快投产。如今,盛裕科技的厂房已从5000平方米扩大到10万平方米,年营业额也从5千万发展到超过3亿。
与企业员工交谈
  在相城工作、生活十多年,如今,不仅谢新居的儿孙都在苏州,而且将自家的佛堂也请到了苏州。
谢新居在佛堂上香
   按照台湾地区风俗,佛堂是供奉列祖列宗的地方,也是清明、端午、中秋、中元、春节五大节庆祭拜先祖神明,祈福迎祥的地方。谢新居是家中的长子,按照当地风俗,要承担起节庆祭祖的重任。早在几年前,他便将祖先牌位请到了相城来。将先祖的牌位请过来,就意味着我们的根扎在了这里。谢新居说,在五大节庆时,我们都会按照传统风俗祭拜祖先,希望他们保佑我们在相城生活的幸福。

回忆在苏州度过的这些岁月时,谢新居介绍,相城区优越的地理位置,齐全的软硬件条件,以及便利的投资环境是其决定在相城开办工厂的重要因素,而一个好地方,是决定我在苏州落地生根的关键因素。从2001年相城建区开始,谢新居便住在了相城,可以说,他是相城发展的见证者之一。
谢新居被评为十佳新相城人
  我刚到相城时,南亚宾馆还没建好,如今工厂边上就接二连三开通了227省道、中环等城市道路,这种建设速度是令人震撼的。相城日新月异的发展正是谢新居口中好地方的最佳注解。
谢新居在观看老友照片
  我现在每月回台湾一次,与在台湾的亲戚朋友以及老同学们聚一聚,其余时间大部分在相城。不仅是中秋,就连春节,谢新居都是在相城度过,台湾反而成为他偶尔去一下的他乡。相城的饮食习惯、风土人情与台湾的差别并不算大。随着工作生活在相城的台湾人越来越多,作为台协会会长的他,经常会组织不同地方的台湾老乡相聚。因此,住在相城的谢新居毫无思乡的烦恼。而就在前几天举办的相城区台商中秋联谊晚会上,谢新居唱了一首《月亮代表我的心》。虽然是首情歌,却能很好的表达我对相城的情感。谢新居如是说。
在家附近散步的谢新居夫妇
  当前,相城已有台资企业207家,2015年实现年销售150亿元。近年来,相城区相继成立台商会、台青会,积极邀请台商参加各地来苏的招商会、座谈会、讲座等活动,促进了台商与各类协会的友谊和交流,丰富了相城台商的生活。如今越来越多的台商像谢新居一样,投资在相城,创业在相城,生活在相城,俨然将相城视作自己的第二故乡。(来源:今日相城)

 

 

文章录入:祝月村    责任编辑:祝月村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版权申明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会员中心 | 取回密码 | 友情链接 | 管理团队 | 管理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