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苏州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 >> 文章中心 >> 发现苏州 >> 正文
昆山台商子女学校带来5千个台商家庭团聚

作者:李丹    文章来源:中国台湾网    点击数:936    更新时间:2016-09-23    

 

          ★★★

  922日,位于昆山花桥经济开发区的华东台商子女学校本部,450余名小学部学生举行了一年一度的敬师礼,迎接即将到来的台湾地区教师节。928日是孔子诞辰,也是台湾地区的教师节。
  据悉,该校实行从幼儿园到高中15年一贯制,学生全部是来自台湾的青少年,昆山校区现有学生1469人,台湾老师103人,大陆老师14人。除昆山外,在江苏苏州市和宿迁市分别有教学点。记者在学校礼堂内看到,450余名小学生身着统一的蓝色校服,整齐站立并大声唱着校歌,向老师表达感恩之心。举办敬师礼,就是想让学生们能常常感念师恩,在老师的陪伴下继续成长。校长王先念说。
  该校由台湾陈廷宠先生于2001年创办,陈廷宠的儿子、现任该校执行长的陈大勇自20005月来到大陆,就一直投身于台商子女教育事业。当年他辞去了美国的工作,来到昆山,现在校舍所在地那时候还是一片农田。我的祖籍在江苏盐城,能够为家乡出力是很荣幸的事情,也是更有意义的事情。我们开办学校,是想让台商来大陆投资发展的同时,兼顾到家庭生活和子女教育。陈大勇说。
  据昆山市台办统计,目前在昆山的台湾人约有10万。以前,他们的家庭会两地分居,另一半要留在台湾照顾孩子。而自学校成立之后,台商子女可以在大陆读书,学校带来了五千个家庭的团聚,能让他们大陆的土地上既可以打拼事业,又可以享受天伦之乐,这是很一件甜蜜的事情。陈大勇表示。
  据了解,昆山华东台商子女学校在大陆教学点最多、升学率最高。这里的教育制度与台湾地区一样,学生在这里就可以参加台湾的高中会考、学科能力测验,高三学生还可以用学测成绩申请两岸及香港高校。2015学年度应届毕业生698人(包括小学、初中、高中生),其中高中毕业生64人,58人被台湾大学录取,2人出国深造。近年来,学校毕业生被台湾台大、台湾青华、台湾交大录取3名,被大陆北大、清华、复旦录取5名。
  每年有超过30%的学生会留在大陆读大学,而且基本上是北大、清华、复旦、浙大这些名校。校长王先念介绍说,学校平时会与苏州、昆山的本地学校做交换教学,让学生感受两岸教育,增进两岸学生之间的交流。
  已在该校教学五年的台湾老师周玉笙感受到,相比于在台湾本土成长的学生,在大陆生活读书的台湾孩子更有危机感,台湾学生过得比较舒服安逸,在这边的孩子就更有自主性,眼界更开阔。
  据了解,大陆目前有3家台商子女学校,学生人数最多的是东莞台商子女学校,华东台商子女学校位列其次,第三是上海台商子女学校。而从教学成绩上来说,华东台商子女学校是第一志愿,其大学升学率100%,超过五成学生能进入名校。我们希望能够充分利用所拥有的两岸教育经验优势,扩大台湾学生的视野,让他们面向世界实现理想。陈大勇表示。
 

文章录入:祝月村    责任编辑:祝月村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版权申明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会员中心 | 取回密码 | 友情链接 | 管理团队 | 管理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