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苏州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 >> 文章中心 >> 发现苏州 >> 正文
16位脊髓损伤者组队参加2016年苏州太湖国际马拉松

作者:明基友达…    文章来源:明基友达基金会    点击数:1117    更新时间:2016-12-05    

 

        ★★★

 

轮椅上跑完全马,他是苏州第一人!
    2016
苏州太湖国际马拉松124日上午在风景秀丽的高新区开跑,起跑线上出现了16位坐着轮椅的选手,发令枪响后,他们用手臂奋力摇动着手轮圈,沿着赛道一路向前,所到之处博得阵阵掌声和呐喊声,成为了本次马拉松最引人注目的焦点之一,央视主持人张斌更是现场为他们加油打气。据了解,这是苏州马拉松赛场上首次有轮椅组队参赛,其中,严培龙更是成功挑战42.195公里全程马拉松,成为了苏州第一个用轮椅跑完全马的赛手。

谁说胳膊拧不过大腿?我们可以!

4小时4116秒,脊髓损伤者严培龙在掌声中成功抵达终点,成为了苏州第一个全马轮椅赛手。

虽然说我们轮椅赛手是最后才从起跑点出发的,但我并不是最后到达终点的。谁说胳膊拧不过大腿?我们可以!严培龙十分激动,尽管手已经酸得完全没有力气,但还是第一时间和记者分享了比赛体会。其实刚过半程的时候,他就开始手酸,受风的阻力影响,一度转不动,但是他不想放弃。一路上碰到了散步的、筋疲力尽的年轻人,他还会给他们加油,鼓励年轻人和他一起跑,就这样,靠着一股韧劲儿,终于成功完成了这一次挑战。以后有机会我还想参加!他有些意犹未尽。

严培龙,昆山张浦人,14年前因为一场意外脊髓损伤,从此只能依靠轮椅出行,后来为了康复训练,成为了苏州脊髓损伤者中途之家的一员。他表示,挑战全马并非不自量力,一个多月前,他就已经开始准备此次比赛,除了力量练习,他还多次到马路上练习试跑,其中最远一次跑了38公里,用时3小时40分钟。

说起参赛的初衷,严培龙称,以前他是一名建筑安装电焊工,意外发生后,工作也找不到了,现在靠低保维系生活。严培龙说:我们做不到的地方需要帮助没错,但是我们能做的就自己来,希望大家不要把我们想得太复杂了,用了太大的力气来帮助我们。比如遇到台阶了帮我们抬一下,但不需要把我们一直推到房间,日子久了你就会知道别人视我们为特殊存在是很难受的。所以这次参赛,我就是要证明,普通人可以的,我们一样可以!

据了解,这些轮椅赛手大多数报名了4.2公里迷你马拉松和20公里半程马拉松。据他们的康复指导医生、苏州明基医院康复中心主任陈志琴介绍,因为日常使用轮椅,他们的上臂肌肉比正常人强大很多,但要参与马拉松比赛还是需要加强锻炼。因此,这些选手每天苦练臂力,做举哑铃、俯卧撑、沙袋等上臂力量训练,同时还要训练心肺耐力,每天摇轮椅行进四五十公里。除此以外,马拉松对他们来说还需要具备极强的心理素质。
志愿者一对一陪护
  为了顺利完成挑战,123下午,这16名脊髓损伤患者就已经在苏州明基医院进行了紧张的准备工作,和他们一起的还有20多名志愿者。这些志愿者会一对一陪护选手完成比赛,应对可能发生的碰撞、轮椅摔倒、轮胎漏气等状况,保护选手们的安全。
  据了解,此次活动的志愿者报名非常火爆,甚至有一对来自山东的双胞胎姐妹志愿者滕建洁和滕建钰。这对姐妹今年22岁,潍坊人,目前是济南山东农业工程学院的在校生,她们同专业、同寝室,刚入学时又一起加入了学校的青年志愿者协会。今年10月,姐妹俩在枣庄举行的生命之歌全国残障文化交流会活动中得知有脊髓损伤者要参与此次马拉松比赛,当即表态希望利用周末时间来苏州做志愿者。姐姐滕建洁告诉记者,她们俩坐了11个小时的夜火车,于123一早抵达苏州,4日晚上又得回学校了。一开始是因为好奇才加入青协做志愿者,后来我们做了很多次志工后发现我们真心喜欢这件事,能帮助需要帮助的人本身就是一件快乐的事。姐姐说。
  志愿者中有5人是来自苏州明基医院的康复中心的医护人员,他们也是苏州中途之家的医护主力。在比赛开始前,这些医护志愿者会为所有选手进行生命体征检测,如呼吸、血压、心跳等等,评估选手身体各项指标正常才允许他们比赛,一旦有意外发生得立刻展开救援。
中途之家助伤友重回家庭和社会
  这些轮椅赛手无一例外都是脊髓损伤者,脊髓损伤者是残疾人中最为严重和困难的群体之一,为了满足脊髓损伤病友的康复需求,苏州残联、明基友达公益基金会、苏州明基医院成立了中途之家,帮助他们早日康复,重回家庭和社会。123,苏州第三届中途之家开班,这个家庭又迎来了一批新的伤友。新老伤友们在这里的医护人员的专业指导下积极做康复训练,相互打气。
  陈志琴介绍,在苏州脊髓损伤者交流微信群里,严培龙最早发出了参赛倡议并很快有人响应,甚至有北京、洛阳、青岛、郑州等地的伤友也想报名,考虑路途遥远,陈志琴建议他们还是不要太费周折。陈志琴多年来倾力指导伤友康复训练,她知道,比赛于这些伤友来说益大于弊,不但能让他们积极锻炼,还能让他们获得肯定,重塑回归社会的信心。

鉴于此,明基友达公益基金会极力向此次马拉松组委会争取来这样的机会。考虑到伤友们本身都没有收入,明基友达公益基金会又主动承担了选手们参赛的费用,减轻了伤友们的负担。
 希望能有更多人通过这次比赛看到轮椅人的风采,关注到脊髓损伤者这个群体,为他们加油。也希望能有更多爱心企业能够伸出援手,为他们创造更多机会展示自己,锻炼自己,早日重回家庭,重回社会。陈志琴说道。

               

文章录入:祝月村    责任编辑:祝月村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版权申明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会员中心 | 取回密码 | 友情链接 | 管理团队 | 管理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