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苏州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 >> 文章中心 >> 发现苏州 >> 正文
情牵两岸 爱满鹿城

作者:昆山日报    文章来源:昆山日报    点击数:890    更新时间:2017-01-19    

 

          ★★★

  自1990年第一家台资企业入驻昆山以来,经过20多年的发展,台资经济已经成为昆山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昆山全力建设台商大陆精神家园,共同打造让广大台商宜居、宜业、包容、认同心安之处、第二故乡,现已有10万台商台胞在昆山安居乐业。
  近年来,广大台商台胞以自己的方式回馈着昆山这座城市,以纬创资通(昆山)有限公司、耐落螺丝(昆山)有限公司和定颖电子(昆山)有限公司为代表的台资企业每年资助优秀学子,在企业内形成人人做慈善,人人献爱心的良好氛围;以昆山市台胞台属联谊会、昆山台协妇慈会、市台协会融合慈善基金会、昆山慧聚慈善基金会为代表的社会团体每年筹集善款,走访慰问福利院、敬老院,为孤寡老人、贫寒学子送去温暖和关怀;以花都社区为代表的台胞集中居住社区定期举行公益义卖、废品回收,将小爱汇集成大爱……在台商台胞和新老昆山人的共同参与下,慈善爱心温暖了整个鹿城。
  传爱先锋
  花都社区
  花都社区成立于2008年,通过创新服务理念,规范服务手段,拓展服务内容,逐渐形成了以居民的想法有人去倾听,居民的要求有地方去说,居民的困难有人去帮助,居民的才艺有舞台去展示,居民的爱心有地方奉献,居民的荣誉有人去宣传为主要内容的民心六有工程。同时,在台商台眷的积极倡导下,成立绿湾环保驿站等多支义工队伍,社区人文内涵不断丰富。居住在花都艺墅社区的台胞自发组织废品回收,积极参与社区义卖,每年定期捐款捐物,将爱的火种不断传递下去。
  聚爱台企
  纬创资通(昆山)有限公司
  纬创资通是全球最大的ODM(原始设备制造)专业代工公司之一,于20019月进驻昆山。2009年,纬创资通加入昆山爱心助学的大家庭,设立纬创昆山优秀学子奖助学金,并设置了就业奖助学金、助学金和奖学金三个类别。8年来,纬创资通已累计资助全市优秀大学生996名,资助金额达225万余元,仅去年就资助了173名,资助金额30万元,奖励和资助范围逐年扩大。
  耐落螺丝(昆山)有限公司
  2006年董事长萧健仁起草成立了耐落公益基金,总经理钟修城先生担任公益基金主委工作,带领公益委员们进行长期的慈善工作。公司及全体员工本着取之于社会,用之于社会的理念,给贫困学生及需要救助的灾区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2006年至今,耐落走进包桥小学、开发区高级中学、陆家中学、一中心小学、娄江中学、陆家夏桥小字等校园,为每所学校的1020名学生提供每人1500~3000元不等的助学金,每年预计捐款10万元左右。
  定颖电子(昆山)有限公司
  定颖电子落户昆山10多年来,主动承担企业的社会责任,每两年举办一次公益园游会和环境保护公益活动,将募集到的善款捐助给需要帮助的人。近5年来,公司已累计资助百余名贫困学生,捐助现金和物资超过100万元。公司还发起成立了爱心午餐基金,定向与公益团体、学校合作,用于提升学生就餐质量。
  献爱团体
  昆山市台胞台属联谊会
  昆山市台胞台属联谊会于19958月成立,意在团结广大台胞台属,举办各种联谊活动,广泛联络海内外同胞,加强与台湾亲属的联系,充分发挥民间组织优势,整合力量解决台胞台属所遇到的困难,为其排忧解难。20161216日台联会举办小爱深处见真情——圣诞慈善义卖,共筹得善款9066.2元,并于当天将这笔善款送至儿童福利院。活动的举办不仅激发了广大台商台胞参与社会公益活动的热情,同时让孩子们学会感恩,学会关爱他人、关爱社会。
  昆山台协妇慈会
  昆山台协妇慈会是昆山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十一大功能委员会之一,除了丰富会员们的生活、增进会员间的友谊、促进亲子间的交流外,更以安老、扶幼、济困为慈善宗旨。多年来,会员们爱的足迹遍及昆山城乡每一所福利院,以独特的方式融入昆山生活,并带动更多人加入慈善活动。妇慈会独特的台湾义工文化,也与昆山本地义工团体水乳交融。2016年妇慈会会员们带着饱满的热情、体贴的关怀、用心的节目走访慰问福利院、敬老院、爱心学校12处,使昆台民众更深层次融合。
  昆山市台协会融合慈善基金会
  2015129日,昆山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发起成立了融合慈善基金会,基金会以汇集昆山台企之大爱,增进两岸社会之福祉为宗旨,善款来自昆山的台资企业和台商。2016年共发放爱心助学金28.2万元,向昆山市见义勇为基金会捐款15万元,向台湾0206地震捐款100万元,此外还对在昆台胞进行急难救助。
  昆山慧聚慈善基金会
  基金会自201448日成立以来,依托广大台商台胞,并与多个公益伙伴合作,积极开展了两岸慈善救助及文化交流等活动。一是积极开展慈善救助活动。基金会被列入国家民政部社会力量参与减灾救灾工作数据库。对重大群体事故开展救助活动,积极参与贵州铜仁扶贫资助行动;定期赴昆山开发区福利院等地开展慰问;定期开展免费送平安粥”“送平安米”“送春联等活动。二是积极宣传慈善文化。通过举办义工联谊、融合昆台,慧聚大爱慈善音乐会等系列活动,呼吁更多两岸同胞参与到慈善事业中来,为两岸共建美好家园奉献正能量。
 

文章录入:祝月村    责任编辑:祝月村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版权申明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会员中心 | 取回密码 | 友情链接 | 管理团队 | 管理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