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苏州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 >> 文章中心 >> 两岸讯息 >> 正文
苏州省级对台交流基地——老太庙文化广场

作者:中国台湾…    文章来源:中国台湾网    点击数:2432    更新时间:2017-02-15    

 

        ★★★

  近年来,苏州市以对台交流基地建设为抓手,打造具有独特魅力的文化交流品牌,全面推进苏台两地在教育、医疗、旅游、体育、宗教、社会、公益等多领域的交流合作,构建两岸命运共同体的精神文化纽带。吴江区七都镇老太庙文化广场交流基地作为苏州第一座省级对台交流基地更是将苏州对台交流推上了新高度。

2015929日上午,老太庙文化广场正式授牌成为苏州市首家省级对台交流基地,挂牌仪式在南怀瑾先生晚年定居的太湖之滨七都古镇举行,同时举行的还有南怀瑾先生逝世三周年纪念活动暨诚信七都表彰仪式系列活动。江苏省台办副主任张为、苏州市和吴江区各界人士、南怀瑾先生亲属及学生代表等出席活动。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两岸同胞的最大公约数。近年来,苏州吴江区积极发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资源优势,以弘扬国学文化、推广国学教育为手段,着力打造对台文化教育交流的优质平台,在努力提升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丰富百姓精神文明生活的同时,也为苏台两地同胞搭建起心灵契合的情感桥梁。吴江区七都镇老太庙文化广场获批成为江苏省对台交流基地,不仅是苏州和吴江开展对台交流、特别是文化交流的一个突破,也是江苏和台湾两地不断扩大交流、深化合作的又一成果体现。

据悉,这是江苏省第二家正式挂牌的省级对台交流基地,首家挂牌的为连云港西游记文化创意交流中心省级对台交流基地。

 20159月,苏州市吴江区七都镇依托独具两岸特色优势的老太庙文化广场,成功获批江苏省对台交流基地,成为苏州市首个省级对台交流基地。自创建以来,七都镇以老太庙文化广场为核心载体,以吴风越韵特色文化为纽带,在江苏省对台交流基地上做文章,活动频繁、交流活跃,有力推进了苏州与台湾两地民间交流,彰显了老太庙文化广场在促进对台民间交流中的优势和地位。
  近一年来,老太庙文化广场对台交流基地的作用和功能的进一步凸现:
  1、南氏国学氛围日趋浓厚;
  22015年建成投用,整个文化综合体由多个功能主体构成,基础设施日渐完善;
  3、基地作用外向延伸,根植于基地内的怀轩工作室创办南怀瑾学术研究会,进一步促进海峡两岸的文化交流与融合,吸引越来越多的两岸学者和学术爱好者来到七都,推进两岸深层次合作发挥了积极作用,已成为苏州两岸交流协作的重要平台。
  依托基地人文传承,两岸交流的特色进一步凸显:
  1、国学讲坛影响力不断提升,每届讲坛活动都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包括台湾、香港等地千余名听众参与,在海峡两岸引起了非常强烈的反响,受到广泛好评,成为七都国学文化传承与弘扬的又一重要载体;
  2、获得江苏省对台交流基地后,在促进两岸教育、文化、宗教交流等领域,发挥了积极作用,同时带动了对台经贸交流。

文章录入:祝月村    责任编辑:祝月村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版权申明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会员中心 | 取回密码 | 友情链接 | 管理团队 | 管理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