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苏州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 >> 文章中心 >> 两岸讯息 >> 正文
与台商携手 与时代同行——全国台企联成立10周年回顾与展望

作者:中国台湾…    文章来源:中国台湾网    点击数:905    更新时间:2017-04-19    

 

          ★★★

  2007416日,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在北京正式成立。值此全国台企联成立10周年之际,2017年第四期《两岸关系》杂志刊登题为《与台商携手 与时代同行——全国台企联10年回顾与展望》文章,回顾全国台企联10年砥砺奋进历程,冀望全国台企联锐意进取,再创辉煌。
  又是一年春光好。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迎来了10岁生日。回顾全国台企联创生、成长的历程,这个大陆台商团体始终不忘初心,热心服务广大台资企业,积极促进两岸交流合作,台商之家之誉名副其实。十载筚路蓝缕,十年砥砺奋进。全国台企联既是台商在大陆发展的推动者和见证者,更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参与者和受益者,在茁壮成长中已成为团结台湾工商业界促进两岸交流合作、推动两岸关系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写下了亮丽的成绩单。
  台商之家:团结广大台商共谋发展
  自1983年第一家台企落户厦门起,台湾同胞来大陆投资兴业不断扩大、持续热络,1990年首个地方性台资企业协会在北京成立后,各地台商团体如雨后春笋般接踵而生。随着不断深耕大陆,尤其是因应产业升级、梯次转移的发展趋势,广大台商期望有一个高层次、全局性的组织,更好地为台商提供国家宏观产业政策、区域发展战略等方面政策信息,反映台商需求,帮助台商迈向更广阔的大陆市场。在这样的背景下,全国台企联应运而生。
  2007416日,全国台企联在北京成立。作为由在祖国大陆经批准成立的各地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为主体自愿组成的联合性的非营利社会团体,全国台企联提出的宗旨是为会员和台资企业服务,增强会员间联谊以及会员与政府部门间联系,维护会员合法权益,推动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成立之初,全国台企联共有会员233家,其中台协会员100家,企业会员133家。经过多年发展,会员已增加到286家,其中台协会员143家,企业会员143家。目前,全国台企联的台商联系网络已覆盖大陆各地,设有10大片区,包括:北京、华北片区,上海片区,广东片区,江苏片区,天津、山东片区,福建、江西片区,浙江、安徽片区,西南、西北片区,华中片区,东北片区。
  同时,全国台企联着眼服务台商、合作发展的宗旨与任务,设立了11个功能委员会,包括:台商服务委员会、研究发展委员会、产业发展委员会、两岸交流委员会、一带一路委员会、新青年·新世代委员会、文宣工作委员会、社会公益事业委员会、金融工作委员会、农业工作委员会、转型升级委员会。
  10年来,全国台企联积极推进制度建设,围绕组织架构、换届选举、会议制度等方面,进行了不懈探索,逐步形成了规范。全国台企联实行理事会制,最高权力机构为会员代表大会。下设常务理事会和监事会。常务理事会是会员代表大会的执行机构,在闭会期间领导全国台企联开展日常工作,对会员代表大会负责。常务理事会由会长、常务副会长、副会长、秘书长和常务理事组成。监事会是监察机构,由监事长、常务副监事长、副监事长和监事组成。理事会与监事会各司其职,相辅相成。在迄今四届常务理事会和监事会以及广大会员的共同努力下,全国台企联团结、和谐、平顺地推进各项工作日趋成熟。

  政府关怀:凝聚广大台商信心动力
  从筹备、创立到不断发展,全国台企联始终得到中央领导及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
  2013521日、20164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先后会见全国台企联第三届、第四届会员代表大会代表,并发表重要讲话。中央领导对全国台企联的重视与光怀对鼓舞全国台企联促进两岸交流合作,共谋两岸同胞谋福祉发挥了巨大的激励作用。
  中央领导真切的关怀和殷切的期许,感动、鼓舞了广大台商,增强了大家继续深耕大陆的信心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动力。
  自全国台企联成立之日起,中台办、国台办就始终给予这个台商团体关心与指导,体现在日常工作的方方面面。中台办、国台办主任张志军,海协会会长陈德铭应全国台企联的聘请担任名誉会长,勉励全国台企联更好地为广大台商服务,担当起两岸桥梁的重任。此外,中台办、国台办有关局负责人通过担任全国台企联常务副会长、秘书长等方式直接参与会务工作,有效提升了全国台企联的威望和凝聚力。
  同时,全国台企联的发展壮大与中央国家有关部委的大力支持和帮助密不可分。全国台联、最高人民检察院法律政策研究室、国家发改委资金利用司、公安部港澳台事务办公室、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港澳台办公室、国土资源部港澳台事务办公室、交通部水运司、信息产业部政策法规司、农业部办公厅综合处、商务部台港澳司、中国人民银行港澳台事务办公室、海关总署港澳台办公室、税务总局港澳台办公室、工商总局企业注册局、质检总局法规司、民航总局台港澳办公室、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港澳台办公室、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港澳台办公室、台盟中央联络部、国台办法规局、国台办投诉协调局等中央国家部委领导部门担任顾问,为解决会员和台资企业在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起到了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
  排忧解难:想台商所想急台商所急
  经过10年发展,全国台企联功能逐渐健全、影响不断扩大,已成为服务台商的平台、两岸经贸交流的平台、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平台。10年来,全国台企联不断强化服务台商的功能,重视倾听和反映台商心声,积极维护台商合法权益,切实为台商排忧解难。
  想台商之所想,急台商之所急。多年来,全国台企联与南开大学台湾经济研究所、清华大学台湾研究院、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以及台湾工业总会、台湾华信统领企业管理有限公司等智库合作,开展了一系列课题调研。如《劳动合同法》对大陆台商影响、台资企业在地化发展、加工贸易型台资企业转型、台资企业开拓内销市场、两岸直航票价合理性、台资企业房地产工业农业用地风险调查、台资企业聘用台籍青年员工基本情况、台商转型升级面临问题等等,都是与台商事业发展息息相关的,全国台企联及时将相关调研报告呈送国台办等部门,表达台商需求,为政府决策提供参考。
  随着大陆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各项经济政策法规有所调整,大陆台资企业经营难免受到一些影响。2015年初,为使台资企业在大陆健康有序发展,更好地了解并帮助解决台商在经营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全国台企联广泛征求会员意见和建议,综合各地台资企业协会反映情况,同时委托两岸专家学者给出专业性意见,最终形成《大陆台商经营问题及建议的调研报告》上报国台办。此外,全国台企联还多次向国台办及中央领导反映“62号文对台商的具体影响,得到了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国务院台办主任张志军的高度关注。国务院其后发布的“25号文规定签署的优惠政策继续有效,正在执行的不受影响,过往的不会被追溯。
  20157月,全国台企联在国务院台办的大力支持下,与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合作,在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就台资企业经营发展状况等问题展开实地调研。调研组在各地共组织多场台商座谈会,访问台企近70家,获得了丰富的调研资料。调研报告得到中央领导及国家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成立以来,全国台企联先后设立了台商权益保障委员会、马上办中心、智库功能委员会和台商服务委员会,并积极与国务院台办投诉协调局沟通联系,建立了转呈、追踪、回访机制,在为台商排忧解难方面取得了卓有成效的成果。马上办中心还充分利用国家部委顾问的渠道,在自有品牌维权、台湾品牌进入大陆市场等方面有效维护了台商合法权益。截至2016年底,马上办中心共收到案件205例,其中110例已结案,结案率为54%,其他案件仍在妥善处理中。
  此外,全国台企联还于20129月与中国银行签署《合作意向书》,帮助台资企业解决长期存在的融资困难。
  全国台企联此类工作针对性强,对化解台商疑虑、解决台商困难起到了积极作用,使广大台商更加坚定了在大陆发展的信心。

  务实探索:助推台企转型升级
  全国台企联着眼发展的主题,引领台商与时俱进,辅助台资企业转型升级与产业转移,开展了大量卓有实效的工作。
  为帮助台资企业寻找产业转移承接地,全国台企联赴各省区市考察20余次,取得了显著成果:与安徽省铜陵市政府合作建立了台资企业产业转移(皖江·铜陵)示范区,与黑龙江省政府签订了《黑龙江省与全国台企联经贸交流合作框架协议》。
  为辅助台资企业转型升级,全国台企联在各地举办论坛、研讨会达17次,并于2008年在国务院台办和科技部指导下,与中国生产力促进中心共同组织成立台资企业转型升级服务团。2012年,在国务院台办指导和海协会支持下,全国台企联与江苏省南通市政府联合主办台商产业转型升级峰会。该峰会凝聚两岸各界集思广益,为推动台资企业转型升级、实现创新发展出谋划策,迄今已连续举办五届,得到了业界的广泛参与和高度认可。
  为帮助台商更好地了解国家政策,全国台企联先后举办十八大后大陆经济转型及体制改革、上海自贸区政策与金融服务等政策说明会。2015年,全国台企联与国务院台办经济局、富兰德林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先后在上海、天津、珠海、广州、深圳、厦门、东莞等地,共同举办以台商资金新对策为主题的系列巡回辅导讲座,吸引众多台商参加,对他们深入了解大陆资本市场、企业上市环节等问题起到了积极作用。
  全国台企联还多次在国务院台办、海协会领导的带领下组织台商赴四川、重庆、广西、青海、新疆、云南等一带一路沿线省区市进行考察,并组织协助台商落实具体项目规划,切实帮助台资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发挥优势:致力推动两岸交流合作
  10年来,全国台企联始终以高度的责任感团结、凝聚广大台商,努力践行推动两岸经济交流合作、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宗旨。
  10年来,全国台企联以主办、承办、协办及其他方式参与的两岸经贸文化交流活动达百余项。同时,全国台企联积极发挥自身优势,加强与两岸各界团体、人士的交流联谊,交往影响力不断扩大。特别是在攸关两岸关系发展的问题上,全国台企联始终坚持正确立场,态度鲜明,积极表达广大台商希望扩大深化两岸经济交流合作、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局面的呼声。
  青年是两岸关系的未来,全国台企联一直积极鼓励和支持台湾青年来大陆创业、就业,努力创造条件让他们开阔眼界、练就本领。为此,全国台企联特别设立两岸交流委员会、新世代·新青年委员会,促进两岸青年交流,培养台商事业接班人。
  为促进两岸青年交流,全国台企联与福建省台办联合主办台湾青年企业家大陆创业研修班;与浙江省台办、浙江省青联联合举办主题为未来,你好两岸(浙江)青年论坛;搭建银鹰平台,邀请近300名台湾大学生到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招商银行、中信银行、厦门银行及上海农商银行等大陆金融机构实习;打造“333创视野交流品牌,邀请180余位台湾大学生到大陆6省市进行参访交流,为台湾青年了解大陆社会经济发展,寻找就业创业发展机遇提供助力……
  在培养台商二代工作中,全国台企联依托青年训练营活动,为台商二代交流交往、学习成长、创业就业、经验分享提供良好交流平台。先后举办6届青年训练营,培养台商二代学员300余名,引导他们继承父辈艰苦创业、不怕困难、诚信经营、精益求精的拼搏精神,鼓励他们抓住大陆新商机,在这片父辈曾经拼搏过的土地上,开辟新天地,促进台资企业永续经营、发扬光大。
  热心公益:彰显两岸一家亲真挚情怀
  中华民族拥有乐善好施、扶贫济困、尊老爱幼、守望相助的传统美德。两岸同胞一家亲,是血浓于水的命运共同体。全国台企联自成立以来一直团结广大台商,积极投入慈善公益事业,彰显民族大爱与骨肉深情。
  全国台企联下设慈善公益事业委员会,传播公益理念,从事慈善活动,针对大陆台商遇到事故、疾病等突发困难,全国台企联成立台商急难救助基金,已将100万元人民币基金款捐给海协会和台湾海基会进行统一筹划,并已部分具体实施。
  在帮扶贫困学生方面,2007年时任公益事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叶惠德向中国少年儿童基金会捐款人民币116.1万元,用于向河北、内蒙古等贫困地区学校配备乒乓球运动器械;2015年郭山辉会长代表全国台企联向江西省定南县富田小学捐赠人民币400万元,用于该校整体搬迁;2016年全国台企联向甘肃省广河县捐赠人民币120万元,用于建设2所幼儿园。
  针对两岸突发的地震、台风等灾情,全国台企联迅速行动,向全体会员发起赈灾募捐活动,同时拿出部分会费收入进行救助。据不完全统计,2007年至今,全国台企联及会员总计捐赠人民币7025.92万元、新台币26366万元,物资约合人民币198.5万元。从四川汶川大地震,到台湾莫拉克风灾,从青海玉树地震、四川雅安地震,到高雄气爆、台湾南部地震,全国台企联都团结广大台商及时伸出援手,书写了一页又一页感人至深的爱心诗篇。
  10年弹指一挥间,全国台企联走过了10年不平凡的历程,始终秉持宗旨,砥砺前行,做广大台商的贴心人,做两岸沟通的同心桥,发挥了独特的作用。放眼未来,全国台企联将更加坚定地支持九二共识,努力维护和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更加悉心地打造服务台商平台,为台商出谋划策、排忧解难;更加努力地协助台资企业持续健康发展,为台商在大陆发展开拓事业创造条件;更加积极地在两岸交流合作中发挥桥梁作用,促进两岸优势互补、共同繁荣;更加努力地回馈社会,展现新时代台商的新风采和正能量。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我们有理由相信,作为台商之家,全国台企联将不断续写服务台商、造福两岸的时代新篇。

文章录入:祝月村    责任编辑:祝月村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版权申明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会员中心 | 取回密码 | 友情链接 | 管理团队 | 管理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