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苏州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 >> 文章中心 >> 发现苏州 >> 正文
两次临危受命,带领公司转危为安,他是如何做到的?

作者:北大光华…    文章来源:北大光华ExEd    点击数:4729    更新时间:2017-06-22    

 

        ★★★

  提起友达光电,也许很多人并不熟悉。但在台湾,友达光电有着很大的影响力,是全球领先的第一家在纽交所公开上市的液晶显示面板设计、制造及研发公司,全球员工人数达45,000人,市值达千亿元台币。

友达光电的总舵手彭双浪是一个传奇人物,两次临危受命,带领公司转危为安,成为面板行业的翘楚。见到彭双浪时,他正在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就读全球企业家项目,亲和低调,眼角的细纹透着沧桑的故事,健硕的身板却充满年轻的活力。尽管年近耳顺,无论严寒酷暑,彭双浪每天早上不到5点就起床游泳,已经坚持了30年。
之所以每天早上坚持游泳,不仅是为了强身健体,更是为了锻炼意志力。彭双浪这样说。每一个成功的人,都是一个意志坚定的人;每一个意志坚定的人,背后都有着不为人知的故事和努力。

受任于败军之际,奉命于危难之间多年坚守,将友达光电转危为安

友达光电23日宣布新任总经理将由彭双浪担任,同时兼任显示器事业部总经理,并将自201211日起生效。”——这是一条友达光电于2011年底发出的消息。

此时的友达光电,正处于危难之间。友达由于反垄断官司的巨额罚款,加上欧债风暴及日本311地震重创全球经济等因素,公司亏损连连,净负债率高达98%;不仅很难从银行贷款,进行资金周转,而且还需定期偿还银行先前的借款……正是在这样的时刻,彭双浪临危受命。五年之后的今天,彭双浪早已成为友达光电董事长,而友达光电也连续三年获利,成为面板行业的标杆企业。

彭双浪坦言,接下友达光电的总经理、董事长,从未在自己的人生规划内。但在集团近30年,彭双浪从明基电通马来西亚厂的物料及生产部主管,到友达光电供应链副总经理;从担任苏州厂总经理,赴苏州打造友达在大陆的第一个制造厂房,到成为信息显示器事业群总经理;从全球业务执行副总经理,到显示器事业本部总理……“我虽然这么多年一直同在一个集团企业,却换了无数工种,几乎什么都接触过。友达多年的坚守,彭双浪参与和见证了友达光电的每一步。也许正因如此,他才能在危难之间担起重任。

得道多助,失道寡助与其坐在办公室看报表、不如走进现场

公司巨额亏损、产业日益落后的环境下,彭双浪之所以能扭转局面的关键是什么?他首先做的是稳定团队,即使再大亏损,依旧帮基层员工加薪、给奖金,虽然幅度没有以前大,只要在能做的范围,我们尽量做。彭双浪说,除了稳定军心,他还将友达光电的自省文化重新唤醒,提出了聚焦、简化、加值三个方向。友达光电这么多年,一直在向全球进行多元投资,发展的业务越来越多,流程越来越复杂。于是,彭双浪将业务聚焦,将流程简化,推展价值提升。彭双浪的一系列做法,得到了公司上下的一致认同。

得道多助,失道寡助。”——合乎正义者总是得到多方面的帮助和支持,关键时期提出深得人心的策略,看似理所应当,实则并非一日之功。

对于制造业来说,降低成本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彭双浪说,友达光电每年的设备维修费用有20亿人民币,公司提出降本以后,有的高管就会下达命令:不管用什么办法,都要将维修费降下来!但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工厂里,有的设备该修了,拖着不修;有的设备该换零件了,拖着不换。长期如此,设备的寿命和使用率就会降低,非预期修缮次数就会增加。彭双浪回忆说:有一次我去工厂基层座谈,设备工程师跟我说,负责设备维修的都想离职。我问为什么,他告诉我,他们经常忙到三更半夜,好不容易等到假期,也不敢带着老婆孩子出去玩,生怕车一开出去,设备又坏了,又要回来维修。评估工厂基层的反馈,彭双浪做了一项决策,不仅不再要求降本,而且增加了30%预算给他们。

半年以后,彭双浪没有看数字报表,而是直接到工厂找维护设备的工程师去聊天:你现在几点下班?”“大概67点。”“你假日有没有带家人出去?”“都有,可以很放心地出去。这时候,工厂的产出也都很正常,没有非预期停机,该给客户的都能准时输送出去,品质也在不断提高……这些正是作为公司领导者的彭双浪希望看到的,他说: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除了财务报表外,我很不喜欢只在办公室看报表数字,走进现场,更有助于做出正确决策。

终身学习,知行合一回归初心,追求价值

彭双浪祖籍广东陆丰,是农家子弟,从小就会下地干农活、为全家人烧火做饭。他饱读史书,非常喜欢从历史故事中汲取管理经验和智慧。正在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全球企业家项目上课的彭双浪这样形容光华的求学体验:当你在教室里倾听着颠覆创新、包容创新等课程时,一回头,发现窗外古色古香的校园建筑,古典与现代神奇地碰撞、融合在一起,非常有意思。”“全球企业家项目由北大、沃顿、牛津、台大四所顶尖商学院的课程组成,彭双浪说:每一个模块都有不同的体验,同一个话题,在不同的模块会有不同的视角和观点,这是全球企业家的魅力所在。

不管处在什么位置,彭双浪始终没有停下学习的脚步。友达光电也非常注重企业高管和员工的进修学习,设有友达学院,彭双浪兼任校长。他说:最初我们学习管理,只会读彼得德鲁克等管理大师的书,后来发现,这些远远不够。因为都是西方的理论,跟现实差距很大。在全球企业家台大模块的学习中,我们被安排去京剧学校参观。当时大家都很疑惑,难道是让我们看戏吗?但在那里,他们为我们展示了一个京剧演员,从78岁到真正能上台的每一个培养阶段,每一个动作练习,对我触动很大。貌似没有联系,其实跟高科技的技术研发是一样的,只不过处在不同行业。受此启发,彭双浪在友达学院开设了一个分支——博雅讲堂,在这里大家可以学习到一些跟本身的管理和技术工作无关,却很有意思的东西。彭双浪也在两年前开始学习萨克斯,每天晚上吹半小时的萨克斯,对他来说非常享受。在他的带动下,友达光电的高管们也开始学习萨克斯,慢慢他们发现,在一起的氛围不一样了,以前只谈论公事,现在共同学习,话题变得丰富轻松多了。

尽管面板行业的竞争压力很大,技术的更新换代很快,彭双浪对企业未来的发展却充满信心。他说:从应用链的角度来说,面板行业不仅不会消失,而且应用会越来越广。因为我们现在从口袋到桌上、车上,使用的液晶屏比五年前要更多。技术一直在变,但空间依然巨大。谈及对公司未来的期许,彭双浪说:我们不做最大的,只做最赚钱的企业,不追求规模,只追求价值。很多先进技术,对综合实力的挑战非常大,但做出来之后,不管是产品单价还是利润,都会得到提高。所以,提升价值是整个面板产业需要思考的问题,而不是一味的投大钱、拼产能。

经历大风大浪的洗礼,如今的彭双浪带领友达光电回归初心、提升价值。而他本人在繁忙工作的同时,也享受着悠然的生活,每天早上游泳,晚上有时间吹一会萨克斯,周末去马场骑马,陪伴家人一起去菜园种菜…正是乘风破浪后,宁静致远时。

               

 

文章录入:祝月村    责任编辑:祝月村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版权申明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会员中心 | 取回密码 | 友情链接 | 管理团队 | 管理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