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苏州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 >> 文章中心 >> 两岸讯息 >> 正文
苏绣长卷《富春山居图》亮相 献礼两岸开放交流30年

作者:陈秀雅    文章来源:苏州日报    点击数:1163    更新时间:2017-09-11    

 

        ★★★

  今年恰逢两岸打破隔绝状态、开放交流30周年。8日,记者在位于高新区东渚的苏州市古吴绣皇工艺有限公司看到,长6.36米、按原作11制作的苏绣长卷《富春山居图》正式亮相。研究员级高级工艺美术师沈德龙笑称,自己作为苏台婚姻代表,用苏绣艺术来表现《富春山居图》合壁图,是想表达自己一家人对两岸和平发展、终极统一的热切愿望。

毕业于中国美院油画系的沈德龙,早期在苏州刺绣研究所工作,师从乱针绣创始人、苏绣大师任嘒娴。在继承前人优秀技艺的基础上,沈德龙创造性地将西方绘画的色彩与造型规律,和传统苏绣技艺相融合,发明的苏绣新针法——“三散针法,以其散参差排比、散扩展排列、散色彩镶嵌的特点,剔除了传统刺绣中容易出现的匠气呆板的弊病。1998年,沈德龙注册了苏绣品牌古吴绣皇,成为苏州最早一批探索苏绣品牌之路的苏绣艺术家。他的《蒙娜丽莎》、《天籁》、《八骏图》等作品更是屡获大奖。

以绣为媒。2003年,沈德龙开在十全街的店里来了一位台湾人,对着店内的一幅宫庭仕女画刺绣直呼像,太像了。谁也不承想,正是这幅刺绣成全了一段美好的婚姻。此后,这位台湾人又带着妻子、女儿来欣赏这幅刺绣。当见到这位台湾人女儿时,沈德龙惊呆了:刺绣上的宫庭仕女,无论长相,还是神情,竟与这个台湾女孩形同一人。一段美好的爱情由此开始。而沈德龙与台湾姑娘苏嘉莉的结合,则成了江苏省首例苏男娶台女的涉台婚姻。如今,夫妻出双入对,膝下又添了三个孩子。

作为两岸开放交流的历史见证人和受益者,怎么在两岸开放交流30年的日子里,表达自己的心意和愿意?沈德龙将目光投向了《富春山居图》。这幅名作命运多舛。600多年前,元代著名山水画家黄公望创作了《富春山居图》,赠与其友无用道人。清顺治年间,《富春山居图》被焚,一分为二,分别称作剩山图无用师卷。此后,辗转流失,无用师卷被收藏于台北故宫博物院,剩山图藏于浙江省博物馆。20116月,经过两岸不懈努力,承载着两岸深情厚谊的《富春山居图》终于重相逢,在台北故宫合璧展出。

稀世国宝的合璧,不正是两岸人民在历史、文化、民族层面上的一次心灵融合吗?沈德龙由此开始了耗时一年的创作。今天,记者看到,这幅苏绣作品运用了多种针法,充分体现黄公望这幅旷世巨作中山水笔墨的虚与实。整个作品坡陀起伏,林峦深秀,笔墨纷披,苍茫简远,苏绣肌理与神韵格外迷人。

一图一卷神韵相继,一针一线血脉相连,表达人民心连心、两岸庆良辰的心愿与愿望。沈德龙说。 (苏报融媒记者 陈秀雅/ 徐志强/摄)

                

文章录入:祝月村    责任编辑:祝月村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版权申明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会员中心 | 取回密码 | 友情链接 | 管理团队 | 管理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