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苏州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 >> 文章中心 >> 两岸讯息 >> 正文
从十九大报告看未来大陆对台工作基本思路

作者:今日台湾    文章来源:今日台湾    点击数:2910    更新时间:2017-10-24    

 

        ★★★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的涉台论述部分为今后大陆对台工作提出了新的指导思想和工作指针。从内容上看,十九大报告中涉台内容较之于以前的涉台论述,既有一以贯之的延续性,也有与时俱进的部分。

十九大报告在十八大报告的基础上,继续强调一个中国原则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扩大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承认九二共识的历史事实,认同两岸同属一个中国,两岸双方就能开展对话,协商解决两岸同胞关心的问题,台湾任何政党和团体同大陆交往也不会存在障碍等等。这体现了我们对台政策的一贯性、连续性。

相较于十八大报告,十九大报告中的涉台部分没有提及探讨国家尚未统一情况下的两岸政治关系,做出合情合理的安排商谈建立两岸军事互信机制协商达成两岸和平协议这三个方面的内容,笔者认为其主要原因是因为这些问题的探讨和解决,必须以九二共识为政治基础,在这个政治基础上,两岸探讨这些问题才具有可能性和必要性。在目前蔡英文当局拒不承认九二共识的情势下,强调上述问题没有实际意义,故十九大报告没有再提及。需要指出的是,没有提及并不意味着大陆永远放弃,将来一旦两岸共同坚持这个政治基础,上述问题还会被重新提及。

此外,十九大报告中的延续性内容还包括那些虽未在十八大报告中提出、但在其后的会议或会见场合提出过的一些论述。对于这些在十八大后的某些会议或会见场合提出过的论述来说,此次以十九大报告形式予以重申,其实是提升了这些论述的分量和层次。这方面的论述主要有以下三点:

推进和平统一进程。十八大报告的论述是:巩固和深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基础,为和平统一创造更充分的条件,没有直接提出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这一表述。扎实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是今年3月份两会期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使用的新表述,这次将其载入十九大报告,表明其已上升为我党对台工作的新指针,在可以预见的未来,必将成为我们党和政府完成国家统一大业过程中的阶段性任务。

融合发展理念。十九大报告尽管没有直接使用融合发展这一概念,但无疑包含着融合发展的思想,其中,愿意与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的机遇逐步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的待遇,增进台湾同胞的福祉等表述都体现了这一点。

  反对台独六个任何坚决反对台独分裂图谋是自20世纪90年代初以来历次党代会的政治报告中均有的表述。十八大政治报告在原来的基础上提出了反对台独三个任何,即中国人民绝不允许任何人任何势力以任何方式把台湾从祖国分割出去;在20161111日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六个任何,称我们绝不允许任何人、任何组织、任何政党、在任何时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块中国领土从中国分裂出去!,并在201781日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大会的讲话中予以重申。十九大正式将六个任何载入政治报告,显示了大陆坚决反对台独的坚定决心。

  十九大报告涉台论述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对台工作重要思想的基本内容,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处理当前乃至未来一段时期的两岸关系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为此,我们需要深刻、全面、系统地理解十九大报告涉台论述。我们在理解十九大报告的涉台论述时,不能仅局限于涉台论述的相关章节和片段,而应从报告所规划的整个战略全局来把握和观察。笔者认为,十九大报告的涉台论述有以下四个面向值得进一步注意,它体现出了大陆今后对台工作的基本思路,那就是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第一,反与促并进。也就是,在坚决反的同时把促提上重要工作议程,实施双轨并进。一轨是针对民进党,坚决反对其搞台独;另一轨针对台湾民众,通过融合发展促使其与大陆走向统一,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台思想中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重要体现。坚持在促中反、在反中促,是十九大报告涉台论述的鲜明特点。反和促不是先后关系,而是同时并进关系。这是由目前大陆的综合实力所决定的,没有实力做后盾,就无法同时推动这两项政治工作。十九大报告涉台部分一方面指出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另一方面又强调融合发展,表明两岸走向和平统一的路径,就是扎实推动两岸经济社会融合。

  第二,交流发展与融合发展并进。融合发展是为弥补交流发展的短板而提出的,但提倡融合发展并不等于否定交流发展,而是在融合发展的同时继续扩大和深化交流发展,因为交流发展也可以促进融合进而促进认同。十九大报告中的我们将扩大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实现互利互惠,是针对交流发展而言的;而愿意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的机遇逐步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待遇,增进台湾同胞福祉,是针对融合发展而言的。可以预见,未来大陆将同时推进交流发展和融合发展,实施双管齐下

  第三,民族复兴与国家统一并进。大陆对于台湾问题的思考,是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来进行的,希望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实现统一。国家统一是民族复兴的必然要求,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进程中完成国家统一,通过国家统一进一步促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两者相辅相成、相互促进。大陆自身发展了,才能为扎实推进国家和平统一进程注入更大的动能。十九大报告指出: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共同愿望,是中华民族根本利益所在实现推进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统一、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是我们在新时代必须完成的三大历史任务,这进一步表明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与完成国家统一之间的不可分割关系。

  第四,斗争与团结并进。台湾社会的政治力量可以划分为两大板块:承认两岸一中的政治力量和拒不接受两岸一中的政治力量。对于前者,大陆坚持积极团结的方针,并希望与台湾同胞共同分享大陆的发展机遇;而对于后者,大陆会给予坚决的斗争。这种区分对待的做法,会使大陆对台工作更具针对性、更有时效性。十九大涉台论述既是对蔡英文上台以来拒不承认九二共识的回应,进一步申明大陆的政治底线,也向台湾当局释放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善意。十九大报告指出,体现一中原则的九二共识是两岸互动的政治基础。九二共识是大陆对台政策的前提和基础,没有任何讨价还价的空间。蔡英文上台前曾表示,只要民进党当选执政,大陆就会向她靠拢。蔡英文上台以来,一直模糊以对,试图通过回避九二共识、建构所谓两岸互动新模式等方式来敷衍大陆。此次十九大报告重申九二共识,再次正面向台湾当局释放了坚定信号,表明大陆在底线问题上没有任何的退让空间,这实际上是回应了蔡英文上台以来不切实际的幻想。针对蔡英文当局对九二共识的歪曲和演绎,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九二共识是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这就明确了九二共识不是什么其他抽离一中内容的共识,封死了蔡英文当局在九二共识问题上偷梁换柱的空间。但是,大陆并没有彻底关闭与民进党的对话大门,只要民进党认同一个中国,民、共两党即可展开对话和互动。正如十九大报告所指出:承认九二共识的历史事实,认同两岸同属一个中国,两岸双方就能开展对话,协商解决两岸同胞关心的问题,台湾任何政党和团体同大陆交往也不会存在障碍

文章录入:祝月村    责任编辑:祝月村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版权申明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会员中心 | 取回密码 | 友情链接 | 管理团队 | 管理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