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苏州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 >> 文章中心 >> 发现苏州 >> 正文
沪宁城际铁路6月试运营 票价可能比动车组贵

作者:名城苏州    文章来源:名城苏州    点击数:1999    更新时间:2010-05-31    

 

        ★★★

距沪宁城际铁路正式“开跑”仅剩短短一个多月,铁路部门正加紧筹备,下个月沪宁城际将进行试运营,为71日正式开通做最后准备。据了解,沪宁城际属于高铁线路,不出意外票价将比现在沪宁间的动车组贵。为此,不少旅客表示,希望沪宁城际运营后能推出有所优惠的月票。不过,铁路部门表示,暂无相关信息。

  试跑列车时速达350公里

  从4月上旬开始,沪宁城际铁路全线联调联试启动。通过试跑,对沿线的各项设备进行测试,一旦发现有不足之处随即进行调整。据介绍,已有列车在线上“跑”出了350公里/小时的峰值纪录。

  根据铁路部门的计划表,本月主要进行行车及客服系统分段联调联试,到下个月沪宁城际将准备最后一次“实战检验”——试运营。届时所有运营车辆全部上线,开行时严格按照实际的运行速度和时间,不过并不对旅客开放。

  据了解,目前沪宁间开行的动车组近50对,其中直通动车组25趟。而沪宁城际开通后,开行密度将大大增加,是目前的2倍多,车次间隔将在10分钟以内。

  票价或比现行动车组贵

  有关人士介绍,在购票和进站方面,沪宁城际将尽量和城市轨交靠近。沪宁城际开通后,各个站点会加快普及自助售票机和自动检票机的使用。

  现在铁路上海站已有50台自助售票机,虹桥高铁站开通后,将陆续设立80余台自助售票机,方便旅客就近购票、便捷购票。同时在上海站、上海南站和虹桥高铁站增设部分自动检票机,为更多旅客提供自助式进站服务。旅客以后乘坐沪宁城际可通过自动售票机便捷买票,然后在进站口通过自动检票机快速“刷票”通过,无须人工检票程序。这样,沪宁城际除了安检依然较严格和繁琐外,尽量实现和乘地铁一样便捷。

  沪宁城际在方便旅客的同时,也将使旅客出行成本增加。沪宁城际线路已达到高铁标准,开通后,上海和南京将实现1小时互达,票价不出意外将高于现在沪宁间的动车组列车。据了解,现在沪宁动车组车票一等座112元,二等座93元。业内人士介绍,长度1000公里左右的武广高铁二等座票价490元、一等座票价为780元。以此参照的话,长度300公里的沪宁城际直达列车票价将比现行动车组高一截。据铁路部门表示,沪宁城际具体票价会在正式运营前正式公布。

  旅客两大希望:有优惠月票,多保留普通列车

  “高铁比一般铁路票价高也可理解,但希望能有优惠的月票。”不少论坛对沪宁城际已经开始热议。不少人均认为,既然定位公交化运营,建议推出方便又实惠的月票。著名铁路专家孙章也多次表示,沪宁城际铁路功能不同于普通高铁,主要任务是相邻城市之间的“公交车”,旅客长期连续乘坐的需求会非常强烈,这将促使月票等类似便利措施的出台。不过上海铁路部门表示,月票制是否推行现在还没有相关信息。

  此外,不少旅客还表示,沪宁城际开通后,原来沪宁线上价格便宜的普通列车要尽量保留,不能让旅客“被高铁”,要给旅客更加多元化的乘车选择。

文章录入:祝月村    责任编辑:祝月村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版权申明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会员中心 | 取回密码 | 友情链接 | 管理团队 | 管理登陆